AA.jpg 

實在是很難翻,翻了好多天才把完整的全文都翻出來…
也許文中會有很多理解錯誤的地方,如果有錯煩請不吝指教m(_ _)m

● 我的演員觀是「透過角色來將我所擁有的東西放到最大」
● 每晚成為「紅壁書」活躍的文在信,很像真實世界中青春的樣子
● 文在信不是「腹肌野獸男」,而是像自在翱翔的野生野獸一樣的野獸男!
● 「希望『成均館』結局時能受到挫折,讓10代、20代的人感到無力。」

緊皺著眉頭凝視著遠方。 他嘆了一口氣之後便開口。

我們在位於京畿華城的KBS「成均館緋聞」(以下簡稱「成均館」)攝影現場見到的演員劉亞仁,他自己說自己話很多。 一小時之間他所傾吐出來的話,是9張A4 紙的量。 但卻沒有一句話是隨隨便便就能夠說出來的。 與大多數問題一結束,便反射性地回答準備好的答案的藝人不同,他都要在整理好自己的想法之後才開口說話。 「因為想展現的東西太多,所以就來當演員」的他,是個想法很多,話也很多的演員。

▲「不斷提出問題的紅壁書,那就是青春吧。」

-你好像有點瘦了。

「大概瘦了5公斤左右,現在好像也還繼續在變瘦。」

-大部分的拍攝都是在地方的郊外,聽說你因為寒冷的天氣而受了不少苦。

「聞慶真的很冷,但還沒冷到要死的程度啦,貼個暖暖包的話就可以撐得下去。」

-用一句話來形容文在信,可以用「野獸男」來表達。 你滿意嗎?

「感覺比起男人,他更像個少年。不是擁有成熟模樣的男人,而是劇變中的同輩少年」

-我們知道你為了變身「野獸男」在信,不僅曬黑了,還去上了武打課程。

「(笑)雖然特別說有曬黑跟去上武打課程,不過其實沒什麼。只是讓自己變黑了一點,雖然有稍微練一下身體,但也還不到自己理想的程度。不過不管怎麼說,對觀眾們來說外在的改變帶來的感覺是最強烈的,所以才會這麼說…」

話說到最後,他暫時沉默了下來。 接著用露出他特有的笑眼說「你想說為什麼不乾脆說那沒什麼就好了是吧?」,他話鋒一轉,回到了不怎麼樣的回答上。 其實用這一個問題就可以解決掉曬黑很辛苦的故事,以及在武打課程中受傷的故事,是可以足足說上10分鐘的東西。 但在他身上,卻看不到想要這樣回答的想法。 準備好一整張滿滿的問題都沒用了。 所以這很明顯已經不是訪問,而可以當作是對話分享來看了。

-你意思是說,比起外在的部份,你做了更多內在的努力嗎?

「外界都說我是透過文在信大變身、大改變,但如果我說其實真正的我『什麼也沒變』,那不是會很好笑嗎?可是真的沒什麼太大的變化唷。只是把我所擁有的色彩之一展現出來而已,所以也會有其他的顏色。以後也是一樣,可以把很多種不同的樣子掏出來給大家看。比起『完美的變成這樣了啊』 ,我比較想要呈現『他擁有這麼多不同的面向啊』這種形象。無論是哪一個瞬間,只要準備好了那個軀殼,那我都可以把不同的我展現出來。」

-過去這段期間演過很多角色,所有的角色都是亞仁內在的樣子嗎?

「是的。我對演戲的想法,就是透過角色把我所擁有的部份放到最大。基本上來說,我覺得我沒辦法演出我沒有的東西。現在也在『成均館』裡透過叫做文在信的軀殼,把嚴弘植展現給大家看。」

劉亞仁在2003年青少年連續劇「玉琳成長日記」中,以玉琳的男朋友河仁一角出道,接著演出電影「不好嗎」、「我們沒有明天」、「西洋骨董洋子店Antique」,連續劇「最強七宇」、「不能結婚的男人」等作品。
那麼,透過在信所展現的亞仁面貌是什麼呢?

「當然也有很像男人的、很粗魯的一面,某些東西的缺乏或悲傷。最近有大致上投入的東西,應該就是身為紅壁書的樣子吧。在信每天晚上都會穿著黑色的衣服,用弓箭將『紅壁書』射在高官權貴的大門前。就像李廷茂(金甲洙飾)的台詞一樣,是可以用文字改變世界,帶有稚氣的年輕人。看到那句台詞,我覺得在信跟著跟我很像呢。感覺到這是我必須要演出的角色。我是個滿嘴青春、青春在過活的人,所以能夠演出確實把青春展現出來的角色,我真的非常感謝。」

紅壁書是寫有批判時局內容的紅色文書。 有一部分的聲音是指責紅壁書只會提出問題,卻沒有提出解決方案。 但是劉亞仁的想法卻很不一樣。

「那就是青春不是嗎。如果連對策都可以提出來的話,那在信就可以做領議政或左議政了吧。大部分的人都是連問題都沒意識到的在生活著。即使只是能夠提出問題意識,好像也是件非常有價值的事情。雖然這可以說是青春的兩難,不過我一直在想,我是不是得一直不停的提出問題才行。這樣好像也就能接近解答了吧。」

在14回當中,在信散發紅壁書的理由是「因為不這麼做的話我就無法承受」、「要這樣才是活著」。 在推特上寫著「21世紀嚴弘植是18世紀紅壁書」的他,說在信的想法真的太觸動他了。

「他並不是從理論的層面提出問題,引導著人們的反應來解決問題,而只是抓住了問題的所在,所以如果不這麼做的話,就會非常鬱悶並且難以繼續生存下去。」

-這就是亞仁所想的青春嗎?

「與其說是我的想法,我反而覺得比較像是現實的青春樣貌。雖然我經常抓到問題,可是無論在哪都沒有解答,所以我很鬱悶…普通的年輕人大概不會這樣吧。我反而是那個比較接近答案的人。我想要找出很多(解答)而一直努力到現在,是很頑強的人,可以說混亂的反面就是有條理。」

-你已經過了那個階段嗎?

「好像某種程度上把它壓抑了下來,然後轉移到生活中實行的樣子。如果說以前的我是個雜亂且未經整理的房間,那現在就是找到了自己正確的位置,把書好好的放在書架上的感覺。雖然是想有條有理的把那些都轉移到實際的生活中實行,不過在意識層面還是很混亂、很沒有章法。因為如果假裝已經有了答案繼續生活下去的話,那就會很無聊了。」

「雖然因為混亂而過的很辛苦,但還是覺得這樣混亂很好」,他很清楚地,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補充說明。

▲「就算要拍『成均館』第2季,我也不會參加演出。」

-演出在信這個角色也讓你的曝光量大增。

「哈哈哈,是吧?如果我接受了其他人提議的話,現在可是裸著上半身的唷。不過我並不是這樣的,那是非常商業化的野獸男形象吧。以六塊腹肌示人並不是件不好的事情,但我討厭『我是『野獸男』文在信,所以就必須要脫』這件事。因為大家都吃這套,所以就必須要繼續這樣做下去的順應潮流真是很無聊。我早就已經看膩了唷。我現在都跟經紀公司說我想穿著衣服呢。哈哈哈。」

-說自己患了「桀驁病」的影迷很多。 你有體驗到人氣了嗎?

「我是想要體驗(人氣)的唷。也看了很多(影迷的)反應,如果有歡呼的話就會很興奮。起初只要有人指責我的演技,我就會很傷腦筋呢。現在反而只看好的,更想要傾聽那些為我拍手的人。本來我是『人氣現在有多少了』的類型,不過想了想,好像沒必要一直去考慮那東西。如果有人為我拍手的話,可以聳聳肩的不管它,但也可以很享受,如果他們停止為我鼓掌了,那我也會抱著沒有啦~這種讓自己很舒適的想法。」

演出「玉琳成長日記」,人氣上升到Fan Caf的會員人數增加到15萬人的劉亞仁,在那之後的訪問當中,曾經說過「人氣會消失,但束縛會留下」。 我們很好奇,他是否享受現在的人氣。

「好的時候就覺得『哇~真好』,但影迷不再喜歡我了的話,我也只會覺得『結束了啊』。最後我不是還在這裡、還在同一個地方嗎。這些東西在某天會讓我很開心、很興奮,但也會有某天就算熱情冷卻下來了、影迷要離開了,那我也能很輕鬆的道別…我想這不僅是在人氣上,就連對戀人也是一樣,好像是我的個性呢。當然好的東西、正面的東西,如果經過我的努力我就能夠擁有的話那最好,但如果不是那樣的話,那我就想要很舒服、平安的努力。」

-好像很多人很喜歡在信。 連續劇結束之後會不會有後遺症呢。

「沒錯,是會有那種東西。(沉默)因為透過在信,把我的東西傾吐出來、解放開來,所以感覺很舒暢。影迷們也透過在信看著劉亞仁,好像可以更自在的看著我的樣子。即使連續劇結束了,我也會以將在信特色最大化的狀態來過日子。直到遇見其他的腳色,把其他的面向展現出來的時候為止,應該都會這樣子吧。」

-連續劇來到中段了,影迷有要求製作第2部的意見。 就像原著小說「成均館儒生的日子」有後續作品「奎章閣閣臣的日子」一樣,這似乎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呢。 如果要製作第2季的話,亞仁會想要參與演出嗎?

在回答之前,他先發出了呻吟聲。 在苦惱了一下之後他才回答。

「如果是2年之後再說要拍的話,那時候我會很正式的考慮的。」

「如果說一定要現在決定呢?」(記者)

「(沉默)我不想拍。」

他的表情暗了下來。 當我們問他理由,他又開始煩惱了。

「因為我把現在我所能想像的『成均館』,定為在信的終點。那之後就是接下來要思考的問題了。」

「以在信的身分想說的話全都說完了才結束的嗎?」(記者)

「當然不是那樣的。」(劉亞仁)

「這樣不覺得可惜嗎?」(記者)

「好像沒必要非得借在信的嘴說不可。透過其他的角色、文字,或其他的什麼也都能說的東西」,說到這,他開始發楞。 然後又再次陷入沉默之後,好像自言自語般,小小聲地說「但還是可惜。」

「在演這部戲的期間,不知道有多感謝這一切。我居然能夠擁有這麼了不起的發言機會。透過文在信這個人的聲音,我想要說我的話,我也會想是否還有機會能夠再次擁有這樣的聲音。」

▲「我相信能夠從非主流改變成為主流。」

-連續劇結束之後,你打算要先休息,還是打算直接投入下一部作品呢?

「這我正在思考。雖然現在必需要多工作才行,不過如果我沒時間的話,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要死掉了,感覺好像自己要消失了。所以(在地方的拍攝)就算只有短暫的空閒時間,我也會回首爾的家。在我的家、我的空間裡,以我自己的身分所擁有的時間是最切實的。所以是必須要立刻投入下部作品,還是要變回我自己,度過屬於我自己的時間,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困擾。」

-亞仁真的是個很適合當演員的人,另一方面,我們也想要問你該怎麼樣才能當一個演員。

他回答「某種程度上得要有點自以為,前提是要有某種程度的自我陶醉」,眼睛也同時笑了起來。

「在推特上,有人留了『我真的很喜歡劉亞仁的非主流形象,很擔心『成均館』結束之後,那種感覺就會不見了』這樣的留言。嗯…主流、非主流這些東西並不是既定的吧。大眾的東西就是主流,反之則是非主流的話,那非主流好像可以變成主流的樣子。對我來說,是相信著有這種(非主流變為主流)力量而一邊在工作的。不這樣的話,那我就真的要放棄這工作了。無論我擁有多麼狂熱的非主流傾向,既然身為一個藝人,有多少人再注意著我這不是一種成功的標準嗎?在這個部份,並不是我拋棄了我所擁有的非主流傾向轉投主流,而是如果能夠讓更多人看見我所擁有的東西,就算那是變成主流的路,我也會變得更拼命、更努力。」

-這就是選擇「成均館」的原因嗎?

「當然羅。『成均館』是具有所有流行元素的大眾傾向作品。可以說是浪漫愛情喜劇呢。『成均館』真正的面貌,並不只是單純的浪漫愛情喜劇,在這樣作品裡,特殊之處就是有在信這個局外人、非主流角色。當時是有:啊,我可以在這裡展現一些什麼啊的感覺。」

話說的越多,我們就越來越對這個叫做嚴弘植的人感到好奇。 感覺他好像不是那種憧憬鎂光燈追逐焦點藝人的人。

-你是因為什麼想法而成為演員的呢?

「能當個藝人啊。這種想法?」(劉亞仁)

-感覺好像不是這麼隨便就開始的。

「靠美術進入了藝術高中,高2的時候有了要不要去參加徵選的想法。做藝人的話好像也不賴,就只是這樣喔。哈哈哈」(劉亞仁)


「好像是從那時候開始想說的話就很多吧,哈哈哈。我對於表演這件事好像真的非常貪心,對要展現給你們看這種事情感到很興奮。我們的世代就是有這樣的東西,而我好像也非常適合這個世代的樣子。」(劉亞仁)

-你似乎是表演的非常好?

「就我的標準來說是滿足了。展現給大眾看的東西都是經過編輯過的樣子,我也覺得要好好把自己編排過。經過適當的編排,讓大家不會誤會我所想要表現的東西、就算被誤會了也去克服、扭轉大家錯誤認知的部份,也反轉那些先入為主的偏見。以後如果也可以這樣的話就太好了。還有我所想展現的『人』這一面,如果能夠一直堂堂正正、不讓自己慚愧,也不會流於俗氣的話就好了。如果我能夠很有效地打造我這一個人的話,那真的很棒。」

▲「『成均館』最後,如果能以挫折作結就好了。」

- 你曾經說過,「我所演出的角色當中,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是我自己不滿意的。不滿意的話就改變」這樣的話,在信也有改過的東西嗎?

「很多啊。在信真的是個很經典的人。很有男子氣概的外表,完全就是野獸男。浪漫愛情喜劇有很多讓人覺得渾身不自在的台詞。開始拍連續劇之前我就說過了,現在也還是繼續在說一樣的事情,我之前說想把這些油膩的東西都(從在信這個角色當中)刪掉。雖然現在不是100%滿意,但我應該是正在展現稍微有點不一樣的野獸男給大家看吧。」

-所謂稍微有點不同的野獸男是?

「現有的野獸男是被肌肉所束縛的人,但我所認為的野獸男,是解放的人、是沒有拘束的人。我想表現的不是被圈養在籬笆裡的野獸,而是像真正野生的野獸那樣的野獸男。」

影迷之間說劉亞仁可以算得上是詩人、作家,因為他透過Minihompy跟Twitter,不停地留下他所寫的文字。 我們詢問了「作家」劉亞仁,會想為「成均館」寫一個怎樣的結尾。

「唉唷…」、「哈哈哈」連續發出了呻吟跟笑聲,接著說出了很劉亞仁同時也很文在信的結局。

「愛情這部份大概就是先俊(樸有天)跟允熙(樸敏英)會在一起吧,而『成均館』當中,不是演出了我們成長的樣子嗎。如果結尾時能夠受到挫折那就好了。10代、 20代的人看了之後,能夠一起感受到那種喘不過氣的煩悶就好了。並不是讓他們看見璀璨的明日,而是讓他們能夠感受到『我們什麼力量都沒有』的無力感。所以如果能夠更憤怒、更不知所措的話就好了。」

-這樣的話,你覺得在信到了40幾歲時會是什麼樣子呢。

「如果可以爬到李廷茂的位置(左議政)就好了。雖然不知道會不會遇到那時代的紅壁書,並成為紅壁書的目標,不過只要成為比現在的李廷茂更好的李廷茂,那不就行了嗎。」其實我們本來以為他會回答40歲的文在信,會成為像在成均館裡教導學生的丁若鏞(安內相)一樣的老師。 但是居然卻變成了現代政治人物的首席,真是令人驚訝。

「在信正在接受身為成均館儒生的理想政治授課,既然這樣當然就要以政治人物的身分爬上李廷茂的位置啊。不過,只有用在信的方法,才能夠擁有惟獨在信才有的心。演員劉亞仁也是一樣的。如果到了40歲都還在演戲的話,那我覺得就必須要成為最棒的演員。我所認為的最棒,並不是『像誰一樣』,而是創造出『像我一樣』的東西。」

身處20代的劉亞仁,說他10幾歲時,對自己20歲樣貌的描繪,就跟現在的在信很接近。 我們又問他想要成為怎樣的20代,他給了一個模棱兩可的答案:「成為讓人覺得如果能夠有這種哥哥那就好了的哥哥。」我們再問他那40歲呢,劉亞仁說「20幾歲的我會需要的大人。想要成為好像不是大人的那種大人。」又是模稜兩可。

「雖然我有那些總是盼望著、夢想著的東西,不過在現實當中那種東西都會消失的無影無踪,然後我就變成另外一個人。我想成為20幾歲的我會需要的人,想成為如果他能在我身邊就好了的那種人。雖然我也要變成大人了,不過如果能夠比現在的大人更好的話那就好了。」

這是翻譯的原始出處
http://codenameburn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96076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